身為企業老闆、公司員工、品牌創辦人……相信大家可能聽過「ESG」。企業 ESG 永續在這幾年在公司營運中佔據了不可或缺的地位,甚至有公司特別將此列為發展目標,究竟什麼是 ESG?指標有哪些?為什麼重要?以及台灣有哪些 ESG 企業?身為企業主該如何落實 ESG ?這篇文將帶你一次了解!

什麼是esg?

Source:Canva

一、什麼是 ESG?ESG 指標有哪些?

「ESG」是一種新型態評估企業的數據與指標,字母分別為 E:Environment(環境)、S:Social(社會責任)、G:Governance(公司治理)的縮寫。 ESG 不只是代表了公司對社會的貢獻,其相關評比分數也代表了這間企業是否能夠長久經營,因此越來越受到投資人、消費者重視,日漸影響企業的發展以及合作。

E:Environment(環境)

環保是現在人人關注的議題,而 ESG 的興起也代表著企業在發展各項業務時,必須將環境永續的放在心上,例如:減少溫室氣體排放、碳排放、環境永續、汙染處理……等等。

 

💡二拾衫在永續的立場,致力於二手衣的回收、重複利用,建立線上二手衣回收平台致力於減少衣物資源的浪費、進而減輕廢棄衣物對環境造成的負擔。

 

S:Social(社會責任)

企業基於人權的立場,企業對於人權的支持,促進他人的利益為出發點所進行的一連串行動,包含增進員工薪資福利;建立客戶/消費者的保障制度;社區關懷等。

G:Governance(公司治理)

企業發展的同時必須顧及商業倫理、風險管理、利害人關係的維護等面向。

二、ESG 永續的重要性?為何開始重視?

近年來環境、疫情、戰爭問題影響全球甚鉅,這些也牽動著全球的脈動,例如:疫情期間全球供應鏈都受到衝擊、旅遊產業受到重挫等;全球暖化氣候變遷,進而影響到農產……等等。這些事情都提醒了人類「經濟發展不是唯一」,能夠與地球一起共榮才是永續之道。

另外也不能不提企業的社會責任,現今資訊傳播十分發達,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消息的發布站,企業營運除了顧及營收,也更加注意自身的舉動,善盡社會責任、促進良好的社會與員工福祉,以提升商譽。

esg企業現在越來越受投資人青睞

Source: Canva

三、ESG、CSR 及 SDGs 的差別

除了 ESG ,你可能也聽過 CSR 以及 SDGs,雖然概念類似,但他們在定義上並不相同。

CSR 企業社會責任(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)

CSR 早在 1999 年由時任聯合國祕書長科菲.安南(Kofi Anan)倡議,他指出一間公司在發展的同時,必須遵守道德規範、改善員工及其家庭生活品質,並致力於讓社區、社會的變得更好。 CSR 是較一個抽象廣泛的概念,而 ESG 則用更詳細的定義去說明企業可以從哪些面向落實 CSR 。

SDGs 永續發展目標(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)

2000 年,聯合國為了協助發展緩慢的國家脫離貧窮而發表「SDGs 永續發展目標」,直到 2015 年擬訂出 17 個目標:「終結貧窮、消除飢餓、健康與福祉、優質教育、性別平權、淨水及衛生、可負擔的潔淨能源、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、工業化、創新及基礎建設、減少不平等、永續城鄉、責任消費及生產、氣候行動、保育海洋生態、保育陸域生態、和平、正義及健全制度、多元夥伴關係。」
並延伸出 169 個細項目標,作為 2030 年以前全球重要的發展方向。SDGs 不僅限於企業層面,而是整個國家甚至是全球都必須努力的方向,但各國甚或跨國大型企業在其中,必定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,與 CSR 及 ESG 的行動與思維上有很大的關聯性。

四、台灣 ESG 企業

前面提到,ESG 指標已經成為投資者、股東及金融業對於企業的檢視項目,越能夠落實 ESG 的企業就代表著越有永續經營的能力,更獲得投資市場的青睞!

根據 2023 年全球永續一百強(Global 100)企業排名揭曉,台灣高鐵排全球第 9 名、巨大機械(捷安特品牌)排第 51 名,台灣高鐵也是前十名中唯一的亞洲企業。知名的大企業台積電、鴻海、富邦等也是具備代表性的台灣 ESG 企業。今年度台灣也在亞太永續評比奪下冠軍,這都歸功於台灣企業無論規模大小,都盡力在落實 ESG,並且做到永續揭露。

台灣esg企業介紹

Source:Canva

五、結語:我是企業主,該怎麼落實 ESG

根據上述定義,落實 ESG 涵蓋的範圍非常之廣,如果還不知道從何開始,與其他企業合作發揮綜效也是不錯的選擇!

二拾衫致力於二手衣衫回收與永續時尚,現已是獲得政府認證 ESG 的社會創新組織,攜手與我們合作「衣物零浪費」,政府將會頒發 buying power 社會創新產品及服務採購獎勵機制的獎金/獎狀,讓每一次的環保落實,不只是對環境帶來益處,為企業累積可量化的 ESG 指標!

>> 攜手企業合作ESG詳細介紹

永續標章

立即了解ESG方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