衣服染色該怎麼辦?像是吃東西沾到咖啡、油漬、果汁,或是洗衣服的過程中不慎染到其他顏色,相信是許多人都很頭痛的問題。這篇文章就要介紹為什麼衣服會染色?白色衣服或彩色衣服染色了該怎麼還原?怎麼洗衣服可以避免染色?如果你也有相同困擾,就繼續看下去吧!

衣服染色怎麼辦

一、為什麼衣服會染色?

衣服在清潔的過程中染色,其實大部分是跟衣服材質&洗滌方式有關,以下幾種材質是比較容易染色,我們在清潔時需要稍加注意:

1、衣服材質本身容易掉色、染色

- 棉、麻

屬於植物纖維的棉與麻,是十分常見的衣服材質,但缺點就是很容易褪色,純棉或含棉量高的布料會伴隨著洗滌次數「逐漸褪色」,且深淺色放在一起容易移染。浸泡時間過久、過度曝曬、大力搓洗也都會增加褪色風險。

- 蠶絲

蠶絲是昂貴的動物纖維,容易褪色不耐日曬、也不耐水洗,甚至連在日光燈下都可能造成掉色。

- 尼龍衣料

尼龍衣料雖然不易褪色,但卻容易被染到顏色,因此淺色的尼龍衣服,需跟其他深色衣物分開洗滌。

2、沒有按照洗滌標籤清潔

除了衣服材質是染色的主因,買到品質不好的衣服、錯誤的洗滌方式也會造成染色,若擔心衣服染色,建議在第一次下水洗之前要確認洗滌標籤。

 

二拾衫舊衣回收平台,專人到府收衣超方便!

二手衣回收平台

二、白色衣服染色的還原方式

1、過碳酸納

過碳酸鈉是一種氧系漂白劑,常被用來添加於洗衣精、洗衣粉中,它無毒無味,跟小蘇打、檸檬酸一樣屬於天然的清潔劑。將一大匙碳酸納溶於熱水裡,將染色的衣服放進去全泡 40 分鐘,然後可以翻面或是換一下角度,再泡到水冷了再作清洗。但要注意,碳酸鈉的水溶液偏鹼性,建議帶手套操作以避免刺激肌膚。

2、雙氧水

平時大多拿來消毒的雙氧水,也有去漬除汙的效果!將雙氧水與水以 1:10 的比例混合稀釋,將染色衣物浸泡約半小時,取出後洗淨!

3、白醋

先滴幾滴白醋在衣服染色的地方,加水沾濕衣服後放置浸泡半小時再取出洗淨,使用白醋也能夠為衣物帶來很好的去漬效果。ㄈ

4、小蘇打

在日常居家唾手可得的小蘇打,也可以改善衣服染色的問題!將染色衣物浸泡在小蘇打溶液中約半小時,取出洗淨後就能改善衣物染色的情況。

5、食鹽

假如上述東西都沒有,食鹽也 ok 。取一點食鹽抹在衣物染色處、再輕輕地搓揉,也能夠起到去除污漬的作用!

6、肥皂水煮衣服

準備一個鍋子加水,將水晶肥皂切成細絲後丟進鍋中加熱,等肥皂絲完全溶解之後,再把染色衣物丟進鍋中一起煮,過程中需要讓衣物完全泡進肥皂溶液裡頭。水滾後關火,浸泡一下再取出洗淨,便能將染色衣物恢復原狀!

7、洗衣機用溫水洗

溫水的去漬能力會比冷水來得強,因此若家中洗衣機有溫水清洗功能的話,也能使用 50~60 度的水來浸泡、清洗染色衣物,對污漬處理也很有幫助!

三、彩色衣服染色的還原方式

1、肥皂+熱水

煮開一些肥皂水,把被染色的彩色衣物放在盆裡,先泡清水,然後把水倒掉,再把煮開的肥皂水直接倒進盆裡,泡十分鐘左右,再輕輕揉一揉,衣服就恢復原本顏色了。

2、彩色漂白水

如果彩色衣服染色,也可以使用彩色漂白水,其不含氯成分,可清潔衣服上的污漬,同時讓衣服保有原本的色彩,並達到增豔的效果。但是需注意一點,彩色漂水只適合用來洗衣服,其他居家清潔消毒,會沒有效果喔!

3、小蘇打、白醋

上一段「白色衣服染色的處理方式」中,提到的小蘇打&白醋方法,同樣也可以用在彩色衣服染色的情況。

四、如何避免衣服染色?

彩色衣服染色怎麼還原

Source:Elena Mozhvilo on Unsplash

1、衣服分顏色洗

最保險的做法,就是深淺色系的衣服分開洗,同時選擇有護色效果的洗劑,雖然有點麻煩,但能有效降低染色的風險。

2、染色測試

如果不確定衣服清洗過程中會不會掉色、染色,可以在清洗前先簡單地做個染色測試。做法很簡單,只需以白布或棉花棒等沾取洗衣精與水,並用力壓在衣服不明顯的部位,大約壓 1 分鐘,若有任何染色的情形,就得避免與其他衣物一同清洗。

3、鹽水浸泡新衣服

鹽水能夠起到護色的效果,新衣服再進行首次清潔之前,可以先用鹽水泡,大約浸泡 30 分鐘後再取出洗淨,能夠有效預防衣物掉色或染色。

4、避免長時間浸泡、接觸洗劑

洗衣過程中浸泡太久、跟衣物清潔劑接觸太久、脫水之後沒有立刻晾起來,有色衣服在這過程中彼此接觸摩擦,都可能會造成衣服染色,因此這些事情都要避免。

5、鮮豔衣服浸泡醋水

顏色較鮮艷的衣服(例如:紅色),可先滴少許食用醋在清水中,並讓衣服浸泡,但也要注意不可浸泡太久,避免衣服掉色。

6、在洗衣機放入抗染色布

抗染色布又叫做「吸色片」、「色母片」,每次洗衣前,在洗衣機中丟一片,就能吸收在水裡的染劑,避免衣服交互染色,洗完之後你會取出褪色的吸色片。

五、二手衣太多?讓二拾衫舊衣服務來幫忙!

面對難以處理的舊衣,我們提供更簡便的舊衣回收管道!

 

💡二拾衫的舊衣處理流程介紹:由專人到府收衣、進行消毒、棚拍、上架販售或捐贈給需要的團體,一條龍完成所有舊衣處理的程序。所有人都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線上二手衣櫃,衣櫃空間變大了,賣出還可享有回饋金。

>> 點此聯絡

 

二拾衫舊衣回收平台

六、結語

針對衣服清潔的疑難雜症,更需要找到對的方法對症下藥,才不會平白損失一件寶貴的衣服!衣服染色的問題其實相對好處理,如果你有這個困擾不妨按照上面的方法試試看,記得要區分白色衣服跟彩色衣服喔!

 

正在整理二手衣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