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圖

接近換季時節,發現衣服發霉怎麼辦?打開衣櫃飄出一股霉味,這種情況在潮濕的台灣十分常見,不只是味道,衣服發霉出現的黑點、白點非常惱人,因此用對的方式清洗發霉衣服,像是有色&白色的衣服發霉如何處理;了解發霉原因,從根本減少發霉的機會,可說是人人必備的居家技能呀!讓衣服專家「二拾衫」告訴你怎麼處理。

 

一、衣服發霉原因

在學習清潔之前,我們必須先瞭解什麼樣的環境條件會造成衣服發霉。黴菌的最適生長在溫度 25~35℃,濕度超過 60% 的環境,當水氣跟溫度都達到真菌生長的條件後,就容易導致發霉。在台灣,全台都籠罩在鋒面雨之下、天氣忽冷忽熱的梅雨季,是衣服最常發霉的時期。

 

除了難以改變的氣候條件之外,營養物質跟陰暗環境是助長黴菌生長的條件,例如:衣服收納的空間通風不良、收納之前沒有清洗,有人體汗水、皮屑、食物殘渣留在衣服上⋯⋯等等,都更容易讓黴菌越長越多。

 

若要降低衣服發霉的機率,可以採取以下幾種改善方式:

  1. 在衣櫃內部放除溼劑/除濕劑。因濕氣與水分容易累積在下方,除濕劑要擺在衣櫥下層才有效果

  2. 定期保持衣櫃通風

  3. 衣服分類洗避免細菌滋生,洗乾淨後再進行收納

  4. 使用烘乾機、曬太陽都能預防發霉、消除霉味

  5. 曬衣服避免過於密集排列,尤其是厚重衣物,以免衣服曬不乾、殘留濕氣

  6. 貼身衣物需加強清潔

曬太陽有助於衣服防霉

Source:Unsplash

*延伸閱讀 >> 10 招教你如何賣掉二手衣:舊衣清潔、回收平台選擇、標題命名全攻略!

二、如何判斷衣服發霉?發霉衣服可以穿嗎?

1、霉斑

衣服中如果出現肉眼可見的黑斑、白點,那就是發霉了。

 

2、氣味

只要聞到衣服上有悶臭潮濕、腐壞的味道,就算沒有明顯的痕跡,也有可能是發霉了。

 

常見問題:衣服泛黃是發霉嗎?

「泛黃」是常見於白色衣服的問題,有些人好奇泛黃是否也是發霉的一種,但答案是「未必」!衣服泛黃可能原因:

 

  • 細菌或發霉

  • 止汗劑&汗水結合所導致

  • 衣物清潔劑、洗衣粉的吸附所導致

 

衣服泛黃不一定是發霉,有時只要換個洗衣精問題就解決了。

如何判斷衣服發霉了

Source:Canva

發霉的衣服還能穿嗎?可以不處理嗎?

穿發霉的衣服可能造成感染、氣喘、過敏等病況。「對黴菌過敏」是氣喘患者常見的症狀之一,衣物若發霉,不立即處理直接穿,嚴重將導致支氣管氣喘、蕁麻疹、過敏性鼻炎、皮膚炎等過敏症。但不代表衣服發霉了就要丟掉,經過處理還是可以穿的,下一個段落會詳細說明不同衣服的對策。

 

假如發霉的是貼身內衣褲,殘留在內衣或內褲的黴菌,可能會造成乳房、私密處等部位感染。這類衣服本來就要定期更換,一但發現發霉了就趕緊淘汰吧!

 

三、衣物發霉處理方式

用濃肥皂水處理發霉衣服

Source:Canva

一旦發現衣服發霉,千萬別一下子全丟洗衣機!「先除霉、再清洗」才是正確的順序。針對不同材質、顏色的除霉方法如下:

1、棉質衣服

 

1.稀釋漂白水

準備「氧系漂白水(過碳酸鈉)」,再加清水稀釋 100 倍,白色發霉衣服可整件放入浸泡;黑色或有色發霉衣服,則直接將氧系漂白水(過碳酸鈉)塗抹在黑斑處,並以牙刷重點刷除黴菌(p.s 氧系漂白水比較不傷衣服)

 

2.稀釋白醋

「白醋」也是天然的除霉劑,白醋加清水稀釋 100 倍,衣物浸泡約 20 分鐘也可有效除霉

 

3.綠豆芽

如果擔心白醋、漂白水會傷到衣服質料,還有一個很好用的妙招「綠豆芽」。綠豆芽中有分解黴菌的物質,在有霉斑的地方反覆以綠豆芽搓揉,再用清水漂洗,霉點就可以除掉了!

 

2、絲綢衣物

 

1.酒精或檸檬酸

絲綢衣物本身比較昂貴且脆弱,避免使用雙氧水跟白醋比較保險。可使用 50% 的酒精或檸檬酸溶液針對發霉黑點擦洗,過程切記放輕力道。(p.s 若無法確保酒精完全不會傷害絲綢衣料或色澤,建議在清潔前先在不起眼處測試效果。)

 

2. 送洗

若衣服十分昂貴,也不妨考慮請專業乾洗店處理,畢竟店家有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的設備,可確保絲綢面料得到適當的清潔和保護。

 

3、皮革衣物

 

1. 濃肥皂水擦拭

用毛巾沾取肥皂水,然後反覆擦拭有霉斑的部位。這樣可以去除霉菌及其污漬。擦拭完畢後,用清水將肥皂水擦拭乾淨,並使用皮革保養油或乳液進行保護。

 

2.消毒濕紙巾

對於發霉情況不嚴重的皮革製品,用具有殺菌功效的消毒濕紙巾其實就夠了!輕輕擦拭黴菌黑斑,有助於除去霉菌並保持皮革的清潔。

 

4、呢絨衣物

 

1.濃肥皂水擦拭

使用軟毛刷沾濃肥皂水,輕輕刷除霉點。

 

2.使用汽油

如果呢絨衣物上的霉點是由油漬或汗漬引起的,將軟毛刷沾些汽油,然後反復刷洗有霉點的區域,接著使用乾淨的毛巾擦拭。

 

5、人造纖維衣物

 

濃肥皂水刷洗法: 對於一般的人造纖維衣物,你可以使用濃肥皂水來刷洗霉斑。首先,準備一盆濃肥皂水,用刷子沾濃肥皂水刷洗霉斑,再用清水沖洗衣物,有助於去除霉斑。

 

四、清洗發霉衣服的迷思

衣服發霉預防方法

Source:Canva

1、衣服發霉可以直接丟洗衣機?

衣服發霉不只是洗掉表面的霉斑就沒事,通常真菌都是根植在紡織品的深層,所以不可偷懶,還是得針對性地刷除黴菌,才能進行清洗。

 

另外,沒有定期清潔的洗衣機內筒,其實也是細菌跟黴菌的大溫床,這點一般人經常忽略!若要避免衣服發霉,除了衣櫃要做好防霉之外,保持洗衣機的乾淨也很重要。

 

清潔洗衣機步驟:

  1. 放入小蘇打粉或洗衣機清潔劑

  2. 運轉 5 分鐘,並浸泡半小時至一小時

  3. 依正常洗條模式讓洗衣機運轉

 

2、衣服發霉用小蘇打粉除霉?

雖然小蘇打粉具有去污效果,但對於嚴重的霉斑可能效果有限。不過小蘇打粉有去污、除臭、吸濕的能力,因此在除霉過程中可以加一點,助於消除黴菌造成的異味、淡化黑點污漬,讓衣服保持乾燥不再次發霉,好處仍然非常多。

 

3、看到衣服發霉,用水洗一洗就好?

「常溫的水並沒有殺菌效果」,因此只用清水清洗浸泡,對衣服發霉並不會改善。

 

4、冬天衣服比較不會發霉?

我們可能認為冬天天氣乾冷,不用經常洗衣服,而經常把穿過的衣服直接收進衣櫃。但其實這觀念是錯的!只要衣服上面有人的皮屑、油脂、汗漬,悶在衣櫃裡都有可能造成發霉,因此別因為冬天天冷,就幾乎不洗衣服。

 

五、結語

看完上面的介紹,是否更了解不同種類的衣服發霉,該使用什麼解決方式了呢?學會處理衣服發霉的疑難雜症,延長衣服的壽命,穿得更久~如果你正打算整理二手衣,也可以用本篇文章的方法去改善衣況,無論是要進行舊衣捐贈或是販賣變現,好好打理你的衣服,非常加分!

 

好多二手衣要處理好頭痛?讓二拾衫幫幫你!舊衣回收還能換現金~

 

正在整理二手衣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