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轉冷或變暖的時候,穿著或收納之前,我們總免不了要把厚重的毛衣清洗一番。究竟毛衣怎麼洗?毛衣的清洗方式充滿眉角,洗滌標籤怎麼看是大家經常會有的疑問。於是今天小編就要來教大家正確的毛衣清洗方式,學會才不會把衣服洗壞喲!

毛衣清洗

一、毛衣清洗完整注意事項

步驟一、確認洗衣標示

洗衣標籤總是在衣服不起眼的地方,但別看它小小的,他可是暗藏許多保養這件衣服的關鍵!如果忽略它,就很有可能讓衣服縮水、起毛球。就讓小編來教大家辨識這些符號代表的意義吧~

家庭洗潔符號(Washing)

衣服洗滌標籤

洗衣服標籤怎麼看
Source: pngtree

洗衣籃下方的線條代表翻攪的強度,「一」單線是「弱」的意思,要是「=」雙線則要更弱。如果有手的符號,則是建議這件衣服要用手洗;如果是加上「 ╳ 」的洗衣籃符號,代表這件衣服不適合自行清洗。

我們也常看到洗衣籃中間有數字,那個數字是代表該件衣服的「洗衣水溫上限」,也經常用「•」代替水溫,一點「•」為溫度低於 30°C,「••」為低於 40°C,「•••」為低於 50°C 如此推類

 

漂白符號(Bleaching)

衣服洗滌標籤漂白

Source: pngtree

「△」代表可使用漂白劑或含氧的漂白劑。
加上「 ╳ 」:就是禁上使用漂白劑。
兩條斜線:代表僅可以使用含氧系漂白劑。
有「cl」字眼:可用一般家用漂白水及氯化漂白劑。

 

乾洗符號(Dry Cleaning)

衣服洗滌標籤乾洗符號

Source:網路

「 ╳ 」:禁止乾洗。
左上的斜線:降低水分。
左下斜線:短時乾洗。
右上斜線:不要加蒸氣的乾洗。
右下斜線:低溫乾洗。

如果看到乾洗符號裡面有英文字,分別代表的意思如下:
Ⓐ :可用乾法溶劑作處理。
ⓟ :可以使用四氯乙烯(PCE,tetrachlorethene)、三氯乙烷溶劑作乾洗。
Ⓕ :可以使用石油類、氯素乾洗溶劑乾洗。
Ⓦ :使用濕式洗滌法(wet cleaning)作清洗。

備註:以上如果都加上「一」底線,就是要溫和處理。

 

乾燥方式(Drying)

衣服烘乾方式

Source: pngtree

一個方框代表晾乾

一條直線:懸掛晾乾
一條橫線:平攤晾乾
兩條直線:懸掛滴乾
兩條橫線:平攤滴乾
左上角有一條斜線:要在陰涼處自然乾燥。

備註:滴乾的意思是衣服不進行脫水,直接吊掛乾燥,

方框中有圓圈的表示可以烘乾,圓點代表「烘乾的溫度」。
一個圓點:低溫烘乾 60℃
兩個圓點:正常烘乾 80℃

 

熨燙衣服(Ironing)

衣服洗滌標籤熨燙

Source: pngtree

熨斗符號代表的是熨燙,圓點代表的是熨斗的最高溫度。

三個圓點:200℃
兩個圓點:150℃
一個圓點:110℃

 

步驟二、留意毛衣清洗過程

毛衣怎麼洗

Source: Unsplash

在確認完洗衣標籤之後,其實你已經可以掌握八成的洗毛衣技巧。「毛衣可以用洗衣機洗嗎?」是最常被問到的問題,而根據一般經驗,除了羊毛其他材質的毛衣都可以水洗,但仍要注意以下細節:

1.手洗動作要輕柔按壓、勿搓洗。若使用洗衣機洗毛衣,模式要調成溫和、手洗功能或冷水洗滌功能。
2.水溫保持在 30 度以下、並且使用中性洗衣精才不會洗壞材質。
3.將毛衣由裡到外翻轉過來,再套洗衣袋洗,可避免毛衣起毛球。
4.羊毛是容易掉色的材質,清洗時不要跟顏色相差太大的衣物混洗。

 

步驟三、使用專門的毛料洗衣精

有一種洗衣精是針對毛料特別製造,專為「天然纖維衣物」設計的 PH 中性配方,針對羊毛、羊絨、馬海呢等。有效清潔、護色、不含任何有害漂白成分。

 

步驟四、確實晾乾

「毛衣可以脫水嗎?」也是經常會有的疑問。講求效率的人會使用洗衣機脫水,加快衣服乾的時間,但基本上毛衣是不建議脫水的,若真有必要讓毛衣快乾,不可遺漏以下幾點:

1.一定要將毛衣放入洗衣袋
2.脫水時間設定在一分鐘之內
3.毛衣脫水完後要馬上取出,拉伸使其恢復原狀

到了最後一步別鬆懈,那就是晾乾方式!乾燥過程不可使用烘衣機,也要避免太陽直曬,應放在陰涼處風乾才不會傷害材質、縮水。另外用吊掛的方式可能會讓毛衣變形,建議可以平舖在專門晾毛衣用的網子上晾乾,或是使用肩膀處有加寬的衣架。

毛衣換季折扣

二拾衫換季毛衣出清專區!單件 NT$99 起!(點圖看更多,或繼續往下閱讀文章)

 

二、毛衣可以燙嗎?

毛衣可以燙,用正確的方式熨燙不只看起來美觀,也有殺菌清潔的效果。如果洗完毛衣覺得不蓬鬆或皺皺的,是可以用蒸氣熨斗補救一下,記得要保持距離,千萬不要直接燙在衣服上,以中低溫的蒸氣噴在衣料來燙開皺褶,才不會傷害毛料!

 

💡如果剛好最近整理出一些要捐贈的毛衣,別忘了按照上面教的方式先清潔再捐贈!嫌麻煩的話也可以交給舊衣處理達人「二拾衫」,來幫你處理舊衣,上架到自己的線上衣櫥還有機會舊衣換現金! >> 點下圖開啟你的線上衣櫥

 

二手衣販售平台推薦

 

 

三、如何收納毛衣?

恰當的收納方法,可以避免毛衣掉毛、變形,延長壽命。

1. 毛衣應避免吊掛,捲收方式最好

收入衣櫃中避免衣架吊掛,因為毛衣及針織吊掛時重力容易將其拉長變形,「採用捲收」方式比較好。捲收不僅能避免變形,還可以有效節省空間,將毛衣放進透明塑膠袋內並排陳列,不僅能釋放衣櫃空間,衣服們也一目瞭然,到時要穿更方便。

2. 毛衣收納在乾燥的環境

無論是黴菌還是衣魚,都喜歡潮濕的環境,同時潮濕的環境也容易造成毛料變質,因此若要讓毛衣遠離以上禍害,記得收冬衣要選在天氣乾燥晴朗的日子,在梅雨季前最佳。並且三不五時要保持衣櫃通風防潮,毛料才不會變硬。

 

四、毛衣變鬆、縮水的補救方法

毛衣穿久了變鬆,或是清洗過程不當造成縮水,都是有可能發生的事,別急著把衣服淘汰掉,都是有補救方法的!

1. 毛衣變鬆怎麼辦?

毛衣穿久了,袖口跟領口這些小部位都變得鬆弛,鬆掉的毛衣如何恢復原狀呢?

step1.將鬆掉的地方浸泡在約 50 度左右的熱水中
step2.用手塑形成原本的樣子,或握一握鬆掉的部分,再用毛巾覆蓋吸水
step3.最後用「熨斗」熨燙被毛巾覆蓋住的位置

2. 毛衣縮水怎麼復原?

毛衣不小心洗到縮水,可試試看用以下方法復原!

 

輕微縮水的毛衣:柔軟精浸泡法

  • 在洗衣容器中注入溫水,放進少量的柔軟精或潤髮乳。
  • 將毛衣浸泡約 10 分鐘左右,這步驟會使毛線上殘餘的皂成份溶化。
  • 用手輕輕拉長縮小的部分。
  • 再用清水沖洗乾淨、攤平晾乾
  • 在毛衣半乾時,可再用手將其輕輕拉開。
  • 乾了以後,用熨斗以「浮燙」的方式,把毛衣燙回原本的樣子,(浮燙:熨斗不接觸衣服,而是距離毛衣 2 公分,利用蒸汽燙衣服)。

 

如果毛衣縮水較嚴重:蒸鍋加熱法

  • 準備好一個蒸鍋,燒開水
  • 將毛衣放到枕頭套裡
  • 毛衣連枕頭套一起放到蒸鍋裡蒸,大約 15 分鐘
  • 拿出來用手拉一拉,將毛衣拉開到原本的大小

 

五、結語

質感好的毛衣通常一件要價不菲,如果沒有正確清洗,洗壞了就得不償失!看完了上面洗毛衣教學,換季時記得按照這個步驟做,一件貴桑桑的毛衣就不怕洗壞或是變形了喔~

 

想換季處理秋冬衣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