衣服斷捨離是大家每到了換季、過年就會碰到的難題!好想買新衣服,但衣櫃真的要塞爆了,這些困擾絕對盤據大家心頭。今天小編就要來跟大家聊聊衣櫃斷捨離的清單、步驟以及執行方式,同時也要反思購衣習慣、學會後續的收納技巧,來維持衣櫃長久的秩序,繼續往下讀!

衣櫃斷捨離方法

 

一、什麼是斷捨離?

「斷捨離」的概念起源於日本,原本是創始人沖正弘倡導的瑜伽理念,後來由他的弟子發揚光大,2010 年被選為日本的流行語,意即「斷絕不需要的東西;捨去多餘的事物;脫離對物品的執著」,後來延伸到物品、人際、心靈等層面,與簡單生活、極簡主義都有一定的關聯性。

 

二、衣服斷捨離清單

如何執行衣櫃斷捨離

Source: Canva

衣服斷捨離有幾個思考的點,小編自己覺得非常有用,根據以下清單,就能有效淘汰掉不少衣服囉:

1、兩年以上完全沒有碰過的衣服

這麼久沒穿的衣服,代表你已經遺忘他許久,未來再穿的機率也不高了,直接斷捨離吧!

2、穿完看到鏡中的自己,又脫下的衣服

我們必須認清自己的穿衣風格與喜好是會改變的,一件衣服如果你穿上之後,看看鏡中的自己,覺得很奇怪,或是已經跟個人風格大相逕庭,而選擇把他換下的話,那就代表這件衣服可以斷捨離了!

3、已經變形鬆垮的衣物

衣服變形會影響到整體穿著的美觀程度,而且往往變形是不可逆的,這類衣服也淘汰掉吧!

4、重複性太高的類似款

假如你也是喜好都差不多,買來買去都是那幾種單品的消費者,相信衣櫃裡面會有不少類似款,像是素 T、牛仔褲等這些百搭單品,建議挑選幾件衣況良好的保留即可。

5、不合身的衣服

或許是衣服變形,或許是自己身材改變,這都有可能影響到衣服的合身性。我們肯定常常覺得自己一定能夠瘦下來套回原本那件牛仔褲,但不如把他斷捨離讓自己內心輕鬆一點!等到真的瘦下來再買來犒賞自己也好呀!

6、明顯過時的衣服

部分聯名、限定款有非常明顯的季節性,但過了好幾年再穿出去難免會感到有些彆扭。累積到一定的數量時,還是要考慮斷捨離,留下幾件超有紀念價值的即可。

 

三、如何安排衣服斷捨離計畫

一講到斷捨離,就不能不提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「衣服斷捨離」。因為衣物在日常,屬於有一定購買頻率的非消耗品,但我們的衣櫃空間十分有限,對於流行的喜好也一直在變動。因此進行衣物斷捨離不用操之過急,思考什麼該留下,同時重整購衣的習慣,算是挺關鍵的喔~

1、衣服斷捨離的時程

斷捨離須循序漸進,不需要逼自己一天就完成分類與整理,衣服斷捨離建議可以分四週進行。

  • 第一週:檢視個人穿衣風格,常穿的有哪些單品?好搭配的有哪些單品?
  • 第二週:分類「需要」&「不需要」的衣物,並且一天從一個抽屜開始整理就好了
  • 第三週:將不需要的衣服進一步分類「二手販售」、「捐贈」、「丟棄」
  • 第四週:執行斷捨離

處理舊衣的方式有回收、二手販售及捐贈

Source: Canva

2、重新規劃購買衣服的習慣

整理完之後,衣櫃頓時空出的一大部分,這時千萬別高興:「又可以買新衣服了!」而是在丟掉衣服的過程中,也要觀察自己購衣的習性。例如:同一種類單品常保留 3 件就好,以實用性以及好搭配為主要考量。同時注意有出才有進,以控管衣櫃的容量。

四、衣服斷捨離的處理方式

衣服斷捨離要怎麼分類?該丟掉還是為他找下一個家?建議你可以參考這篇文章:「舊衣回收 9 大管道介紹&如何區分不可回收/可回收衣服,讓你輕鬆斷捨離!」裡面介紹了非常詳細的舊衣處理方式,指引你找到適合的方法。

在整理的過程中,建議你可以準備三個箱子,分別放置「二手販賣」、「捐贈」、「丟棄」的衣物。針對衣況還很好的衣服,不妨試試看二手販賣的方法,不只衣櫃空間變大了,同時還能賺點外快!但不少人會覺得自己處理上架、拍照、訂價等事項非常麻煩,因此二拾衫的舊衣處理流程要幫大家解決這些困擾。

 

💡二拾衫的舊衣處理流程介紹:由專人到府收衣、進行消毒、棚拍、上架販售或捐贈給需要的團體,一條龍完成所有舊衣處理的程序。所有人都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線上二手衣櫃,衣櫃空間變大了,賣出還可享有回饋金。

 

二拾衫舊衣換現金

> 聯繫專人到府收衣(點上圖)

 

五、衣櫃收納方法

衣櫃收納方法

Source: Canva

讓衣櫃變得整潔、衣物們一目瞭然,是衣櫃斷捨離之後最大的優點,不過這也是需要花心力維持的,良好的收納習慣正是維持的不二法門,長久下來或許還可以換小一點的衣櫃,讓屋內空間更大!

步驟 1、選擇適合的衣櫃內吊掛裝置

外套、毛衣、圍巾、連身裙、或是易皺材質的衣服,比較適合用衣架吊掛的方式收納,因此可以判斷這類型衣服有多少,來決定購買的衣架款式及數量。

步驟 2、依照顏色、季節排序

掛到衣架上時,不妨按照顏色、季節、衣服長短來排順序,看起來也會整齊許多,衣服會更好找!

步驟 3、剩下的衣服用抽屜收納

處理完吊掛的衣服後,剩下的衣服,就將剩下的一一收進抽屜吧!一個抽屜就固定放一種類的衣服,且千萬不要用堆疊的方式收納,不然衣服只會埋沒在抽屜深處。

步驟 4、捲收&善用隔板

建議捲收並直立的擺放,並善用隔板來固定,讓同一格抽屜中的衣物有更妥善的分類,而且也可以固定而不會東倒西歪,另外捲收的衣服比較不會有太明顯的摺痕,小編大推!

 

六、結語

一說到衣櫃斷捨離,其實說得往往比執行容易,但相信有計畫的執行,可以讓你更有方向,讓衣櫃空間變大,同時也更思考生活中的必要與非必要,進而改變消費習慣,甚至減少更多無謂的煩惱,一起加入質種於量的時尚行列吧!

 

讓衣櫃空間變大